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调研报告 内容详情

2018年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18 21:18 点击次数:23545次 字体大小:

地方1.png

地方2.png

2018年以来,我国经济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冲击和内部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短期压力,经济结构优化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化继续前行,财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趋稳态势。但是,外部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内部经济转型及宏观调控政策共振影响,去杠杆与稳增长压力相互交织,改善民生的增支与减税降费的减收相互叠加,财政经济运行总体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和挑战。面对财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2018年11月至12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组织了“2018年地方财政经济运行”大型调研1,分两个组对广西、吉林、河南、贵州、福建五个省进行重点深入调研。研究发现,经济财政运行虽总体趋稳,但下行压力较大,地方财政经济出现区域分化、经济分化、财政分化的趋势,致使公共风险与财政风险呈现双升态势,这也暴露出部分地方政府抵御公共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

结合财政经济运行特点及区域分化等问题,调研以转移支付为切入点,以期探索财政经济形势背后的体制原因。财政经济运行总体不错,但隐忧不少,面临下行压力和区域分化的风险和挑战。其中财政体制正是深层次的制度因素,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在风险维度上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转移支付制度是与财政体制相配套的,是在财政事权、支出责任、收入划分既定基础上的“再平衡”,以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来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对各级各类公共风险和财政风险有着收敛的兜底作用,具有灭火器的功能。因此,2018 年度的地方财政经济调研从转移支付角度切入。研究报告的落脚点放在基于公平与效率的融合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为地方财政经济后劲增强创造体制条件。

在重点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团队充分利用数据库和各类公开信息渠道,全面收集各省市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和数据资料,深入分析,最终形成2018年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报告。所以,本报告立足于重点调研省份,但对问题的分析 和总结又不仅仅局限于重点调研省份,从财政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及特点出发, 揭示了社会经济发展背后存在的风险,并从转移支付制度入手,进一步剖析了 风险上升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防范化解风险的总体思路。报告从完善转移支 付制度促进公平和效率融合、调整转移支付定位、加快财政体制改革等方面给 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报告全文:

     2018年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报告.pdf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