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调研报告 内容详情

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基于线上问卷调查的分析

发布日期:2020-05-29 10:42 点击次数:23959次 字体大小: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巨大冲击,居民消费首当其冲,本报告基于线上调研问卷数据,从七个方面分析新冠疫情对居民消费相关方面的影响,基于分析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第一,新冠疫情与居民工资收入。作为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工资收入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而出现了不利变动,主要体现为接近40%的受访者遭遇2月份工资收入减少或延后发放。北方地区、中部地区或乡村地区的居民在工资收入方面承受了相对更大的负面冲击。劳动密集型产业或对人口流动、物资运输等依赖度较高的行业及其相关人员所受冲击相对更大,制造业从业者、低收入群体是典型代表。在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应当高度重视农民工、低收入群体、制造业从业者等群体工资收入的基本保障问题。

第二,新冠疫情与居民日常消费。北方地区居民的生活物资紧缺程度相对高于南方地区居民,中部地区居民面临相对更严重的生活物资紧缺问题,出现这一结果,主要原因在于中部地区受疫情的冲击更大。生活物资短缺程度与收入水平之间并无单调线性关系。为了应对疫情对居民日常消费的长期影响,考察居民有无大规模采购计划,结果表明:南方地区无大规模采购计划的受访者所占比例相对高于北方地区,东部地区的相应比例相对高于中部和西部,表明在经济发展水平更高的地区,居民对物资正常供给的信心更足。乡村地区受访者无采购计划的比例略高,其可能原因是:乡村地区在蔬菜、水果等食品方面有较强的自给能力,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度相对较小。低收入者对价格更加敏感,因而更加愿意大规模采购和储备生活物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如南北方中的北方、东中西部中的西部、城乡中的乡村),防疫物资购买难度相对更大。从全国层面看,大部分受访者都持有价格将大幅上涨的预期,其中蔬菜、肉蛋、水果等居民消费需求最大的食品,其价格上涨较为显著。

第三,新冠疫情与大额消费。政府适当放松限制,我国居民的汽车、商品房等大额消费将有明显增长。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13.16%、34.51%的受访者表示有明确的购车和在一二线城市购房并定居的计划。从区域看,经济发达地区居民的大额消费意愿相对强于欠发达地区。同时,乡村地区有潜在购房意愿的受访者所占比例与城镇地区接近。从收入看,大额消费意愿与收入水平之间大致呈正相关关系,即高收入人群(包括高收入行业从业者、高收入职业)的消费意愿最强,而中等收入阶层是主要的潜在消费者。值得强调的是,学生群体到一二线城市购房并定居的意愿较强,这是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特征的典型反映。从年龄看,30岁以下人群在一二线城市购房并定居的意愿最强,而30-45岁人群的购车意愿整体最强。

第四,新冠疫情与服务消费。总体上看,居民对于医疗保健、保险、科普、文化等服务消费的意愿和需求明显增加。这意味着疫情结束后,服务消费可能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时期。从地区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部地区,其增加服务消费的意愿相对较强,且乡村地区居民的消费意愿也有明显增强。从行业(或职业)看,高收入行业从业者或高收入职业对医疗保健、保险等服务消费的需求相对较高,而教育、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等行业从业者(或公职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增加科普、文化等服务消费的意愿较强。考虑到问卷调查期间疫情尚未在全球广泛蔓延,可以预期2020年居民的旅游支出将进一步减少,旅游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第五,新冠疫情与线上消费。总体上看,与线下消费相比,居民的线上消费特别是线上购物仍然可以正常开展,而且明显增加。同时,西部地区、乡村地区在物流基础设施、社区管理等方面还相对落后,这是促进线上消费增长的一个潜在发力点。从支出结构来看,线上购物仍然是居民线上消费的绝对主体,相对高于线上教育和网络影视,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其近期线上购物支出比过去几个月有所增加。即使疫情结束,仍然有较多受访者表示将保持或增加线上购物和线上教育支出,也即疫情将对线上教育产生长期、持续的促进作用。从人群看,疫情期间,中老年人、男性群体的线上购物活跃度提升相对更大。

第六,新冠疫情与线上公共服务供给。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政务官方网站、政务抖音等官方媒介或媒体平台,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居民获取疫情防控等有关信息的主要渠道,且以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官方网站为首选渠道。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政府进行的在线信息公开和线上公共服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约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满意。从人群看,南方居民、城镇居民、中老年群体的满意度评价相对好于北方居民、乡村居民和中青年群体,对于政府在线信息公开和线上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评价。

第七,新冠疫情与消费政策诉求。大多数居民认为,政府应当出台实施组合政策,多管齐下带动消费增长。其中,受访者认可度最高的政策排序依次为:保障就业稳定、保障物价稳定、增加居民健康投入、改进物流配送设施及服务、稳定生产企业信心、引导形成绿色消费理念、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等。从地区看,东部地区居民希望放松汽车限购政策、放开房地产的认可程度相对大于中西部地区,这意味着放松规制可能是东部地区拉动居民消费的重要选择。

基于分析,我们给出如下的政策建议:一是要多措并举保障就业稳定,就业稳定才能稳定收入并稳定消费。二是要积极保障市场价格稳定,避免价格波动带来的实际购买力变化。三是健全城乡公共服务体系,让居民有能力消费,减少消费的瓶颈。四是优化完善社会消费环境,让居民敢于消费、乐于消费。五是在局部地区适当放松大额消费限制,带动这些地方消费潜力释放。六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带动政府治理现代化,以应对突发事件带来的公共危机风险。

 报告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基于线上问卷调查的分析.pdf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