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研究简报 内容详情

财政与健康风险管理

发布日期:2021-04-29 08:43 点击次数:1699次 字体大小:

                               刘尚希

                       2021年第13期(总第718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二○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健康问题是大家密切关注的话题,它既是一个私人问题,也是一个公共性的问题;既是一个实体的问题,也是一个虚拟的问题。

怎么理解健康问题的多重属性呢?作为一个私人问题,大家对健康都很关心、关注,尤其在生活水平提高以后,都会把自己的健康摆在个人事项的首位。与此同时,健康又是一个公共性的问题,它关系到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积累,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发展,关系到民生福祉,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一个公共性问题。

之所以说健康是一个实体问题,是因为一个人但凡生病,就必须接受治疗,具有客观真实性。更重要的是,健康又是一个虚拟问题,在没有得病的时候,应该设法避免生病,这就是中医理论所强调的“治未病”,而不是“治已病”。在这种情况下,它又是一个虚拟问题,是基于对未来风险的考虑,即,如何有效防范可能的健康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健康问题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既是实体现实,也是虚拟现实。实体现实和虚拟现实的提法有些学术化。平时,我们更多是从实体的角度出发,习惯在物理空间内考虑问题,因为我们的思维模式是基于实体逻辑,即二值逻辑。一旦转到从虚拟角度考虑问题时,则意味着我们思考问题的底层架构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

针对健康问题,如果从风险的角度、放到公共性的视野下去思考,包括两个基本问题:一个是防病;另一个是治病。当前,我国整个医疗卫生体系是以治病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目前来看,预防的理念并没有真正嵌入到我们的医疗卫生制度体系中去。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的预防理念是不稳固的。预防作为一种说法、一个概念,大家都耳熟能详,但并没有真正转化为一种体制机制,也没有转变为我们自觉的行为模式。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预防理念在一定意义上是落空的。

2003年发生非典,应该说是一次深刻的经验教训。当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的防控、预防工作,在体制机制上还是出现了不少漏洞和短板。在现有的医疗卫生体系中,还没有全面彻底贯彻落实好预防的理念,这导致卫生健康体系的重心仍是落在治疗和应急。目前,我们虽然建立了各种各样的应急体系、应急管理机制,但如果缺乏风险理念、没有虚拟思维,应急事件还可能会应接不暇。尤其是在大变局的形势下,应急的频率可能会越来越高。

从人类文明和全球发展来看,各类规则和秩序正在不断快速调整,不确定性日益增大。可以说,解构的速度远远大于建构的速度,导致建立新的规则和秩序变得相对滞后。这好比是老房子已经拆除,新房子还没有盖起来,许多人会没有房子可住。由于既定的规则和秩序的边际失效,整个社会暴露于各类风险之中,让我们感觉世界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好预防变得越来越重要。

就健康问题而言,可以从刚才说到的防病、治病两个角度来认知其风险的具体类型。从治病的角度来说,一个是可获得性风险,即,没钱看病的风险,能否获得所需的医疗服务,涉及到医疗保障及社会救助等问题;一个是可及性风险,就是有没有医疗机构来提供相应服务。对于不同阶层和群体,面临的这两大健康风险的组合是有差异的。从防病的角度来说,又面临环境风险、职业风险、生活习惯风险以及药源性、医源性疾病风险,等等。因此,在新的不确定性环境下,预防健康风险需要构建一套基于整体观、前瞻性的新的行为规则。

近年来的医疗体制改革,主要以公立医院为核心。但是,公立医院的行为模式并没有真正转变过来,建立现代医院制度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性框架,旧体制的惯性力量依然非常强大。现有的公立医院作为一类事业单位,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如何认识、怎么处理,还缺乏明确的改革方向,仍存在一些模糊地带。我们一直强调医疗卫生体系的公益性,但也没有明确其实质内涵和相应规则,缺乏具体的行动指南。这些问题,由于在理论上没有说清楚,在实际操作中很模糊,导致一些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左右摇摆。应该说,我们这些年的医疗体制改革仍是以治病为中心在推进,迫切需要做出调整,真正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优先。这又引发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为什么“预防优先”认识到了,却做不到?

近年来,国家财政在医疗卫生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其增速远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遗憾的是,财政投入所形成的医疗资源仍处于条块分割的状态,配置不合理以及使用效率低下导致医疗资源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与居民健康风险状况的匹配性不强,预防功能还相对薄弱。探究其深层次原因,我认为,当前很多问题如果只是从实体现实、实体逻辑出发,可能难以得到有效解决,需要基于虚拟逻辑,从风险的角度、从预防的角度去探索和构建一条行之有效的破解之道。

 

 

                                        (作者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