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研究报告 内容详情

资产负债表视角下的经济与金融

发布日期:2021-03-09 11:35 点击次数:789次 字体大小:

                               刘 尚 希
                              第13期(总第2188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1年3月8日


 

                                内容提要

从资产负债表的视角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可以把收入、支出、储蓄、消费、投资、金融、实体经济等概念统一起来,可以把它们看成是不同形态资产的转换,这跟从传统的流量视角研究得出的结论、看到的景象是不一样的。资产负债表的视角很有价值,不仅可以针对经济问题,还可以观察研究金融、社会、政府、财政等问题,能将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统一起来。在资产负债表的研究视角下,需要对资产、负债、金融、货币、资产价格等概念进行重新定义,并重新认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监管等问题。

资产负债表不仅是一种研究方法,还是观察经济社会的一个独特视角,是对其作为研究方法的进一步提升。从这个视角来看问题,将不同于传统的流量角度。

 

 

                                          (作者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