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研究简报 内容详情

外贸实现量质齐升,未来需持续塑造贸易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1-03-02 14:04 点击次数:1562次 字体大小:

                        2021年第8期(总第713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二○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内容提要】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实现了稳定增长和质量提升,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的强大韧性。预计2021年,内外经济增长向好趋势延续会带动进出口景气持续,进口规模大致保持稳定,出口将在全球制造业复苏背景下走向新阶段。伴随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制度型开放不断走深走实,未来需持续改善进出口贸易结构、着力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塑造贸易竞争新优势。

 

                    一、2020年进出口整体景气度回升

 

202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从一季度大幅震荡、二季度快速回稳到三季度全面反弹,再到全年稳步增长,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从出口来看,出口维持高景气,高新技术产品贡献持续提升。2020年国内出口增长强劲,且已经明显带有全球贸易复苏的迹象,全年出口防疫物资先升后降,传统优势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出口主要矛盾未来也将更加集中在常态结构中。从进口来看,我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为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我国新能源汽车、工业制造等行业的高景气,国内增长动能修复带动的需求较好,带来较强增量效应。

    

                  图1  进出口同比增速及进出口贸易差额值月度趋势

    来源:wind 数据库

    

                         图2  国内制造业PMI相关指数

    来源:wind 数据库

 

         二、2021年出口将走向全球复苏与制造业景气共振的新阶段

 

当前的出口景气已经明显带有全球贸易复苏的迹象,出口型企业的盈利修复进入加速期。从短期来看,疫情防控仍占主导,替代效应延续,传统制造领域依然有支撑。新兴市场中巴西、墨西哥、印尼疫情仍未见好转,发达经济体中美国、英国、西班牙等国新增病例均处高位,日本也出现恶化,国内疫情再度出现扰动,整体来看疫情冲击还处于延续之中。结合当前疫情走向,疫苗全面推广之前,国内出口依然受替代效应和海外需求韧性支撑,传统制造中的地产后周期产品依然有支撑,在全球需求回升之下化工品出口表现仍然值得期待,这一形势预计在二季度之前仍将延续。

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出口景气将走向新阶段,需关注全球制造业景气周期共振对出口结构的影响。2020年我国供给能力带动的全球贸易份额抢占,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市场表现突出。由于市场打开之后,国内设备类和零部件类产品在性价比、竞争力等方面通过本轮疫情的外生推进,在全球市场份额的提升中带有较强的订单粘性,未来在全球经济修复、制造业景气上行,叠加制造业投资提升,设备类、零部件类以及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具有向上的动力。这个阶段需要关注全球制造业景气共振为国内带来的机会,一是助推机电设备类和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二是全球产能修复以及产业链再度运转带动中国相关嵌套环节的产业发展,如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等产品。整体来看,考虑到海外在疫情好转和疫苗逐步普及的背景下,需求共振复苏,外需对出口有一定支撑,在供给替代与贸易修复的交替中,叠加RCEP中长期影响,国内出口高景气在2021年依然值得期待,同时国内经济持续向好以及进口景气也将持续,但相较于2020年,2021年贸易顺差可能将有所回落。展望未来,国内外经济增长向好趋势延续会带动进出口景气持续,传统出口带来的边际增长将不断扩大,叠加2020年一季度疫情冲击造成的低基数,预计2021年进出口高速增长的趋势仍将持续。此外,需关注主要新兴经济体疫情发展和出口态势。

    

                  图3  人民币计价下重点商品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速(%)

    来源:wind 数据库

 

           三、未来需持续优化贸易结构,塑造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具备完整产业链优势。疫情期间,这种高效的组织生产能力、完备稳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势得到充分展现。伴随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制度型开放不断走深走实,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这也是支撑我国外贸发展向好的一大因素。

过去的一年,尽管面临严峻挑战,但背靠规模超大的国内市场,在挫折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外贸无惧风浪。当然也要看到,在全球经济形势深刻变化、贸易保护与单边主义盛行的情况下,进出口贸易仍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特别是2020年,又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与影响,出口压力骤增、大量订单回流、行业复苏分化等问题不容忽视。“十四五”时期,我国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在此背景下,外贸发展必然迈向更高质量,这迫切需要我们抓住时间窗口,加快转动力调结构,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由中低端向高端迈进,塑造外贸国际竞争新优势。

首先,改善进出口贸易结构,提高进口的比重。第二,改善出口企业结构,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和国企的贸易出口提升。第三,改善进出口贸易地区结构,充分利用RCEP的区域优势,扩大国内企业出口市场,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第四,改善产品结构,我国传统产业仍然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高新技术产业普遍缺乏国际竞争力。第五,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完善监管和服务政策,提高其在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季度宏观形势分析课题组

    指导:刘尚希

    组长:石英华

    成员:王志刚   王宏利   武靖州   苏京春   刘天琦

          刘  帅   张  帅   李承怡   吉  嘉

    本报告执笔:王宏利

 

 

                                          (作者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