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智库成果 研究简报 内容详情

中国企业家应从“拼利润”转向“拼创新”

发布日期:2021-01-22 09:02 点击次数:1673次 字体大小:

                                赵治纲

                       2021年第3期(总第708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科技创新事关全球科技主导权和国家综合竞争力。大国之争本质上是“科技之争”,​中美科技竞争实质是全球科技主导权之争,特别是基础前沿科技、一流科技人才和科技体制机制之争,最终体现的是两国制度优势之争。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的全球科技革命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党的十九大就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九届五中全会则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且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在了首位。

过去评判一家企业的好坏,关键看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规模和资本回报水平”,今后评判一家企业是否优秀,更多要看企业的“创新能力”、“优秀科研人才”、“利润的科技含量” ,头部科技企业更要看企业在全球的“科技话语权”。

 

         一、从研发投入和专利来看,我与美日等科技强国“差距明显”

 

2019年我国GDP合计14.36万亿美元,约为美国的67%,但美国研发投入则是我国的三倍。2019年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为2.23%,与美日等科技强国相比尚显不足,特别是2019年我国基础研究占GDP比为6.03%,与发达国家普遍15%以上的水平相比差距较大。

从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20版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来看,该排名榜对2019年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2500家公司进行了分析,上榜公司研发投入最低门槛为3470万欧元,这2500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合计达到9042亿欧元,相当于全球研发总支出的90%。美国公司以775家名列榜首,美国公司不仅研发投入多,而且研发投入比例还高,真正提升了公司整体竞争力,形成了有效的创新驱动和良性循环。

此外,从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最新发布的2020年专利报告来看,我国仅华为和京东方两家公司进入了前20强,且位置靠后(具体见下表1)。

美国IBM公司在2020年获得了9130项专利,连续称霸全球28年,韩国的三星电子位居第二,所获专利数量为6415项,排在第三位的是日本的佳能公司,获得了3225项专利。中国(含台湾地区)只有3家进入了前20强,其中:台积电第6位,华为第9位,京东方第13位。

 

                       表1  2020年美国专利申请20强

   

      来源: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

 

      二、从全球半导体公司排名来看,我芯片卡脖子问题“十分突出”

 

从2020年上半年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来看,美国就占了6家,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的销售额来较去年同期增长17%,且上半年的销售额均在50亿美元以上(具体见下表2)。华为海思取代了英飞凌,是唯一一家新进入前十的中国公司,排名同比上升了6位,但华为海思无晶圆厂,芯片全部依赖外部晶圆厂代工生产,尤其是台积电受美国的制约,已经停止为华为海思代工最高端的麒麟990芯片,华为由此面临失去高端手机市场的严重威胁。

 

                 表2   2020年上半年全球前十大半导体公司

   

      数据来源:IC Insights、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从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领域来看,我短中期依然严重“受制于美”

 

长期以来,美国通过技术创新、美元结算、军事霸权等手段,主导全球科技的发展。我国在关键技术上存在明显短板,关键技术短中期严重受制于美。

从美国对我国实施的技术限制领域来看,美国为确保自己在全球科技的主导地位和技术霸权地位,2018年11月美国出台《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将出口管制扩展到新兴和基础技术的出口、再出口或转让层面,并明确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负责管理美国出口管制事宜。美国对生物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微处理技术、先进的计算技术、机器人技术等14项新兴和基础技术实施额外限制(见下表3)。此外,科技部报道我国存在35项“卡脖子”技术,就涵括了这14项技术领域(见下表4)。

 

                 表3  美国对14类新兴和基础技术实施额外限制

   

      资料来源:美国《出口管制改革法案2018》。

 

                   表4  我国存在35项“卡脖子”技术

   

      资料来源:根据《科技日报》整理。

 

通过上述分析对比,可以看出我国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能力、关键技术尤其前沿技术方面,与全球科技巨头仍存在巨大差距,在全球的科技话语权依然较低;产业链供应链存在较为严重的脆弱性,关键环节、关键元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等方面卡脖子问题严重;中美科技竞争甚至技术压制日益加剧,为此建议:

国家层面:要加快构建新型举国科技体制,集中优势力量开展重大科技创新,针对卡脖子技术实施联合大攻关;要进一步加力优化科研环境,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整体生态环境”;特别要进一步加快科研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将科研单位从“提线木偶”真正转变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独立科研主体”;要进一步优化科技财政投入机制,整合科技资源,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项目的资金保障;要搭建起一批协同创新平台,要出台更大力度的财税优惠政策来精准支持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并将科技成果进行产业转化;要进一步激励科学家探索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从而为我国全球科技主导地位和科技竞争优势的打造,清除障碍、注入动力和活力。

企业层面:中国企业家要尽快转变企业管理思维,要尽快从过去的“拼利润”规模转向“拼创新”能力,要舍得牺牲“短期利润”去加大“长期创新”的投入,要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头部科技企业尤其要加快布局行业前沿技术甚至颠覆性技术的研发,要不断提高企业在全球的科技话语权,带领企业挺进全球科技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

 

 

                                          (作者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友情链接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客

财科院公众号

CAFS研究生APP

CAFS导师教师APP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826号   版权所有京ICP证 05033235
Copyright© 2020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法律顾问: 安理律师事务所